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关党委
 首页  组织结构  作风建设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青年管理干部综合素质的培养学习心得
2018-09-21 08:25   李威

近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青年管理干部培训,在校领导的带领下我们进行集中学习交流,对于我们青年管理干部的成长成才有了新的认识。

我们高校青年管理干部作为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的基础力量和后备骨干,在高校的稳定和发展中担当着不容忽视的角色。随着高校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行政管理事务的宽广度、复杂性和挑战性也越来越凸显,对我们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仅依赖一流的师资队伍,也需要一支素质优良、业务精干、富有活力的管理队伍作为支撑。

如安校长在培训中所讲,当前高校行政管理工作面临的挑战随着“双一流”建设和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想要在竞争的洪流中脱颖而出,校青年管理干部必须具备全面的素质和过硬的能力,包括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素质、思维方式与行为方式、心理素质与身体素质;角色认知能力、学习能力、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和办事能力。要达到这一发展目标,具体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加强理论学习,在积累中增长才干

理论学习是提高青年管理干部知识水平、理论素养的重要途径。高校的育人环境为青年管理干部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青年管理干部应把勤奋好学作为一种责任义务,始终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的第一需要。通过深入理解党的理论精髓,在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上级组织保持一致;通过加强学习经典高等教育理论,保障更高质、高效的做好本职工作;通过学习和了解与工作极为密切的心理学、管理学等各方面的学科知识,达到拓展知识面和工作视野的目的。

(二)注重实践锻炼,在磨砺中提升能力

高校管理活动本身是一个实践的过程,年轻管理干部要在解决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勤思考、善总结,不断磨练、逐渐成熟。高校的主体是教师和学生,如果不了解、不理解师生,开展工作会缺乏针对性,青年管理干部要勇于到“基层”锻炼,善于寻求和抓住机会接受挑战,既要有展现自我的勇气,又要有“试错”的胆量,在“磨难”中学会自我剖析,进而丰富自己、发展自己、培养自己。

(三)更新教育观念,在碰撞中勇于创新

高校管理者应该适时根据新的形势需要进行管理创新。青年管理干部要争做思想开放,观念先进的人,坚持吸收新信息、新知识,保持对国家政策的准确把握和对社会发展的敏锐洞察力,时刻走在高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前列,将新的高等教育发展观念消化吸收再创新,逐步凝练出自身创新管理思路,才能更好地协助学校领导做好管理工作。

总之,作为一名高校青年管理干部,我们应当不断增强干事创业和自身发展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切实增强工作能力,牢记管理育人的使命,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不断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党风廉政 更多>>
· 机关开展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
群众工作 更多>>
· 机关分会开展“健身行,发现美”机...
天津理工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26号楼
电话:022-60216266  邮编:300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