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关党委
 首页  组织结构  作风建设  党建工作  工会工作  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青年管理干部综合素质的培养
2018-09-21 08:21   孔娜

新时代的高校教育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新要求,作为高校教师的青年管理干部也应该主动加强自身的素质提升,符合党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干部路线的要求,符合新时代高校发展的要求。

在实际工作中,许多青年管理干部存在着重业务技能、轻理论学习的现象,近年来开展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使这一短板得到了补充,但是在人文素养等综合素质提升方面有意或无意的避开了。作为青年管理干部,要加强自身建设,在政治素养、师德师风、管理水平、语言文字等综合素养方面下苦功夫,结合本职工作,在工作中改进和提升。从而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更好地开展工作。

良好的政治素养是对青年管理干部的基本要求。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掌握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用于指导工作实际以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到自己工作的始终,助力老同志开展发挥正能量的活动。

注重师德师风的培养。德高为师,青年管理干部虽然不处于教学一线,但一言一行仍然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和学生。走在校园里,听到的最多的称呼是“老师”,从自身来讲,自己的德道风尚和言行举止起码要对得起这一称谓。具体到自己的工作中,接触最多的是离退休老同志,要常怀尊老敬老爱老之心,多了解老同志的身心特点,遇到问题设身处地的多做换位思考,为他们服务解困时更加耐心细致。

管理水平体现在精良的业务能力和协调力上。青年干部不仅要能做事管事,还要会做人管人。自己的业务要做到烂熟于心,只有熟练熟知才有可能创新完善。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具体的操作实务,都要非常熟悉,在政策的指引下科学有效地开展工作。一个处室内各有分工,但不能只专注于自己的工作,我们处室的特点是琐碎。只要是退休人员遇到的问题,一般都是电话或上门找我们处理。这要求方方面面的事情都要有所了解,能够解答或给出有效指引,尤其是身体不便的老同志登门到访,不能因为分管老师暂时不在就要求人家改日再来。熟悉掌握处室日常工作和相关的政策,能帮尽帮,能为尽为,尽量不让老同志二次往返。这也要求有主动担当作为的意识,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扎实的文字功底应是青年干部的基本素养。文字写作能力不仅体现了青年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也关系到工作的开展并最终影响工作的效果。多读多写勤练,洗练文字表达,尽量用简洁易懂的语言准确表达思想。我的工作对象是离退休老同志,日常发送通知简讯等要注意他们的特点,因通知篇幅有限,要尽量简洁易懂不生歧义,用词符合他们的习惯,还要尽可能的礼貌客气。但在公文处理方面,自己也认识到了不足,特别是非常用文体,格式用词都不够熟练,常常需要现学现用,自己的语言素材积累也很欠缺,还需大量的阅读积累。

作为一名不算太年轻的青年管理干部,日常业务工作还是很熟练的,但是通过这次培训和自己的反思,也确实感到了自己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地方还很多。不能仅仅满足于业务熟练,工作开展基本无障碍,还要更加注重自身素质的提升,破除僵化思想的羁绊,不断地反思和总结,要有创新竞进的意识和魄力,争取在高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中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作用。

关闭窗口
党风廉政 更多>>
· 机关开展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
群众工作 更多>>
· 机关分会开展“健身行,发现美”机...
天津理工大学机关党委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26号楼
电话:022-60216266  邮编:300384